繼華為之後,美國擬禁海康威視等5陸企

我對這些事件的政治動機與影響不太專業,也沒有興趣探討。但是對於其中產業鏈合作的衝擊很有興趣!我也算是廣義範圍的安全監控業者,影像辨識的終極效果與應用當然與很多硬體有關聯,最常接觸的就是攝影機啦!據我所知,台灣的攝影機品質做得很棒,多年前就行銷全球了!

但是據說這兩三年台灣的攝影機大廠都被海康威視修理得很慘,甚至被迫退出大陸市場?不是因為他們的攝影機做得比台灣廠商好,而是他們的影像辨識軟體技術比台灣廠商好,影像品質好了就必須有影像辨識配合才會有用處嘛!像是車牌辨識或人臉辨識等等。

如果能辨識特定目標的產品才是客戶最想買的東西!那他們就不會買攝影機,再買軟體自己來組裝,會買直接整合好的產品,海康威視就是作這種生意的!台灣因為軟體不行,很難跟著玩這種遊戲。於是只能退居影像辨識產品的硬體供應商,主導權變成海康威視這種賣終端產品的大陸公司,即使你攝影機品質不錯也會被狠狠殺價,如果大陸廠商製造的攝影機也堪用,就根本不買台灣貨了!

在影像辨識軟體的重要性尚未凸顯的年代,台灣攝影機製造業包括晶片都能自己做得很好,客戶要的也只是影像品質好就好了,那個時代台灣廠商就意興風發!還自以為跟上了安全監控業的世界潮流咧!現在發現影像辨識軟體才是關鍵之後就很失落了!

但這一則新聞讓我們知道,即使軟體很強也需要很多特殊的晶片支援,目前海康威視這種公司也有需要買美國公司的晶片,一旦被美國盯上制裁,他們的生意也會很難作的!所以好像誰都不能自外於全球的產業鏈,如果你的產品每一部份不能都用最好的東西,你的整體品質上不去,價格也抬不高,東西賣不出去!那就慘了!所謂贏者全拿嘛!客戶如果錢夠多,當然只會買最好的。

我們當然只是小小的國家,即使像台積電或鴻海也只是整個產業鏈中的一小段,全球沒有誰的產品能從頭到尾都做得最好,完全不需要跟他國交易就能推出頂尖產品來賣的!所以以和為貴是全世界的商人們最希望的狀況,不管政治鬥爭有理無理,一旦開始就一定會讓這種科技產業天下大亂!Nobody happy! 

像海康威視這種公司的崛起,也讓台灣幾十年來重硬輕軟的偏見被狠狠打臉!現在聽到很多AI產業發展的論述時,還在強調要做甚麼晶片之類的,就覺得很多人還沒清醒!所有業界人士(底層的)都已經將「硬體賺不到錢」當口頭禪天天掛在嘴邊了!希望上面的老董們也看清楚天下大勢,好好投資振興台灣的軟體業吧!

我自己呢?我從來不想當領頭羊,當大老闆不是我的野心,我只想抓對全球發展趨勢,以自己有限的事業生涯,替台灣軟體業注入一些活水與能量!最重要的是:我希望不僅能在業界存活,我作的所有工作也都是對整體產業有幫助的事情,就是不要浪費生命啦!